各位读者老爷元宵好,今天吃汤圆了么?
白鹅君上次为大家搬运的《舰娘改》评测(上)似乎受到了不少好评呢,你看这周末才刚过就有人亟不可待的催稿了。
▲既然你诚心诚意的发问了, 白鹅君就大发慈悲的告诉你……
上期主要是对此款游戏的基本系统进行了个大致的介绍,让大家了解了这款游戏与原作的不同。而这次为大家带来的是游戏的重头戏,也是很多人所关心的战斗系统的相关内容,及日本玩家对这款游戏的感想评论。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 可进行战斗指挥,提高游戏战略性 ◆
本作另一个有很大变化的地方就是战斗部分了。首先战斗场景的描绘要比页游版更加真实,更有动感,更具魄力。不过战斗演出中用到素材依然是原作的立绘,部分玩家也许会因此觉得还是有所不足吧(没错,比如本鹅)。
▲战斗画面的运镜也变得更帅气了(据说)
在页游版的战斗系统中,玩家在编成完舰队出击后,只需要选择阵型、选择是否进行夜战或撤退,剩下的就只有默默祈祷己方舰娘智商上线。而在本作中则可以指挥战斗,每场都能选择作战方针。
▲开战后的索敌阶段
▲如果索敌未成功,敌人会用剪影来表示,但对于各位资深提督来说这样也足够了吧
▲如有侦察机可提高索敌成功率
▲索敌成功后敌人就会很清晰的显示出来
当战斗开始后,会先通过舰载机和电探进行索敌判定,之后就能输入战斗指示了。玩家可从提供的各种指令中选择3个来指挥己方舰娘进行炮击、雷击、对潜等攻击指令,或是接近、脱离、回避等行动。如有己方舰娘搭载有可攻击的舰载机的话还可指挥其进行航空攻击。根据旗舰的练度,还会有等同于接近 炮击的突击、电探管制射击等特殊指令。
▲选择指令来进行战斗指示,一开始最多只能选择3个,旗舰练度提升后是否能增加呢?
▲如有可攻击的舰载机,就可先行发动航空攻击
举例来说,玩家选择炮击•炮击•雷击的指示后,舰队会采用两轮炮击后进行鱼雷攻击的方式来进行战斗。当对上敌人潜艇舰队时,可全部选择对潜指令,这样部分有反潜能力的舰娘就会进行多轮对潜攻击重创对方。而如果舰队并无反潜战力,也可全部选择回避来减少损伤。
▲战斗中,耐久值将以圆形图表来显示,一目了然(虽然看上去有点Low)
由于加入了战斗指令,与页游版不同,即使舰队中有战舰也不一定会强制变为两轮炮击。而只要旗舰练度够高,即使没有战舰也能增加战斗的回合数。当然战斗途中进行脱离,开战后直接使用鱼雷进行突击等战术也成为了可能。不过实际效果究竟如何还需要在游戏过程中才能得到验证。(貌似打哪个依然只能祈祷智商上线?)
▲炮击战后鱼雷互射也会有新的演出效果
▲鱼雷射向目标,打谁看智商,回避看信仰
▲大家熟悉的中破画面,希望Vita版没有做什么和谐处理吧
▲进入夜战的新演出效果据说相当酷
▲武器组合技能发动
上面,就是《舰娘改》战斗系统的介绍。而加上上一期的系统介绍,大家对于本作和页游版的大致区别也应该已经有点概念了吧。
本作的玩法有别于页游版,不需要等待修理和建造的时间,可以不喷火不泼桶无间断的玩下去。这为虽对舰娘感兴趣,但又无法忍受页游那种长时间等待的玩家提供了一个入坑的机会。
▲不黑不吹,《舰娘改》的看板娘甩原作十几条马路还有得找
其实呢,原作和本作并无孰优孰劣,将它们看做是两款相同题材的不同游戏更为合适。如果喜欢舰娘的话,选择哪个都会是个不错的选择吧。
顺带一提,《舰娘改》中在菜单画面登场的秘书舰可是会动的哦。
▲会动的偶像,是不是心动了呢?
以上就是白鹅君为大家搬运的《舰娘改》GameWatch版的评测。大家在看了以后有何感想呢?就本鹅而言,看完之后的确对之前一些不明所以的地方有了更详尽的了解,而对这款游戏的看法也变成有点想要了呢。
另外大家一个所关心的问题,也可以说是《舰娘改》的最大卖点之一的盟军舰娘,也在肝帝的努力下,展现出了其真正的姿态:正如大家预想的一样,是衣阿华级一号舰——衣阿华。
▲半英半日的台词,象征着民主和自由的金发巨乳,星条旗样式的吊带袜,正中白鹅君的好球区
▲看你那么萌的表情,就不计较假摔了(反正修理费是各位提督自掏腰包)
▲大和级别的高速战舰,据传是页游版春活的奖励,那难度估计也是大和级的了吧(各位提督肝的存量还够用吗)
▲与大和级不相上下的满级属性,基础40运也相当强劲
▲星星眼食蜂与成长版金发巨乳偶像美希合体,各位觉得像不像呢?
不过光是官方评测可能有失公允。接下来,让我们看看日本玩家对于《舰娘改》到底有怎样的主观评价。
首先是Amazon的一位用户采用度很高的长文评价:
使いづらいUI+角川の今一つなSLG要素+キャラゲー=見えてる地雷なのはいつものことなので満点は無理です。
一贯的不好用的UI 角川的差那么一口气的SLG要素 角色游戏=看的见的地雷,所以不可能给满分。
価格も無料ゲームの有料アプリみたいなものの割には高い。
虽然有点像是免费游戏的收费应用,但价格有些偏高。
しかもAndroid版のアプリの事前登録が2月末から開始予定なので今更Vitaである必要が無いのが現実。
何况安卓版的舰娘2月末即将开始事前登录,所以有了事到如今Vita版简直没有必要的现状。
それなのにこの出来であるからユーザーが怒るのも仕方がないこと。
何况游戏又是这样的品质,所以用户会生气也是没办法的。
長所
长处
キャラクターはブラウザ版のままなので好きな人は問題ないでしょう。
角色和页游版一样,所以对于喜欢原版的用户来说没什么问题。
BGMは外れが少なく当たりが多めなので音質も加味してまあまあ。ただしCDには負ける。
BGM中优秀的比较多,音质也有所加强,感觉还行。但是还是会输给CD。
いつでも艦娘の声が聞ける。
随时随地都能听到舰娘的声音。
クリアファイルと付箋の出来は良かった。
透明文件夹和便签的做工很好。
短所
短处
UIが悪いだけでなく、タッチ操作がVitaでも一二を争うくらいに酷い。
不仅仅是UI不行,触屏操作也是Vita游戏中数一数二的烂。
まずレスポンスが不安定で戦闘時の悪さは特筆もの。
特别要提到响应时间的不安定非常影响战斗。
また、ドラッグ操作まであるがアイコン等の位置が悪すぎて苛立ちを覚えるレベル。
而且还有拖动操作,但图标什么的位置很不方便,让人觉得很麻烦。
処理落ちがヤバイ。
画面拖慢很严重。
戦闘時は裏でどういう処理をしているのか分からないが、デフォルト設定では処理落ちが発生して非常にもっさりしており前述したタッチ操作が一層成り立たないレベルになる。
在战斗时虽然不知道在后台进行着怎样的处理,但如用初始设定的话就会发生拖慢的现象响应迟缓,让上述的触屏操作更没法用了。
戦闘画面はまさかの3D空間に水上スキーで棒立ちの2Dキャラが表示される。
战斗画面中,竟然是在3D空间中展现2D角色呆站着划水。
素直にPS2の半熟英雄対3Dを思い出した。ただしこれよりも動かない。つまりそんなレベルで表現されている。
这让人想起PS2年代的《半熟英雄对3D》(鹅注:2003年发售)。但比它动的还要少。也就是这种程度表现水平。
しかも艦砲を撃っても砲弾は無くただショボイSEしか鳴らない。
而且舰炮开火后没有炮弹,只有简单的SE响一下。
雷撃はブラウザ版同様にウェーキだけ表示して着弾して終わり。
鱼雷攻击也和页游版一样表现出弹道水花,中弹后就结束了。
折角表現できる機械なのに何も表現していないのだから泣けてきます。
明明是有机能可做更多演出的主机,但却什么也没做,所以让人想哭。
もうこの際、戦闘はテキストオンリーでも良いんじゃないかな。処理落ちしない分マシ。
与其这样还不如战斗就用字幕表示就好了。这样还不会有画面拖慢。
キャラクターのグラフィックはがっかり。
对角色的图片很失望。
ほんの少し動く2Dグラフィックとかどうなの?タッチしても反応せず動かないし。
只会稍微动动的2D图有啥用?触摸后也没反应不会动。
同じ2Dアニメーションでもときめきメモリアル4の方が遥かに良いんじゃないのかな?
同样是2D动画《心跳回忆4》(鹅注:2009年发售,psp平台)的可比这个强多了吧?
いやいやそれどころか、DMMのいくつかのブラウザゲームはキャラクターをタッチすれば静止画でも差分絵が表示されるのでそれ以下。
不不、不止这样。连DMM的一些页游触摸角色后静止画都会有变化,这连它们都比不上。
今一つなSLG要素と全く要らないブラウザ版特有のロック要素
差口气的SLG要素和完全没必要的页游特有的上锁要素
SLG部分はヘックスタイプを採用し見た目はそれっぽくしていたり、敵からも攻められたり、ゲームオーバー要素もある為一見それっぽいが、ぽいだけ。
SLG部分采用了六边形图格,看上去还像那么回事,敌人也会来进攻,还有GAMEOVER要素,所以看起来的确和战略游戏很相似,但也仅此而已。
別に艦これにそれは求めていないし、やりたければちゃんとしたウォーゲームをやるから別に求めていなかった。出来も悪いしね。
但我们并没有想在舰娘中体验这样的东西,真想玩的话还不如去玩正经的战争类游戏。何况做的也不好。
びっくりしたのはブラウザ版では各種ロック要素で不便を強いて課金要素となっている入渠ドックや開発枠等が、コンシューマー版でまでロックして不便を強いる意味が分からない。
让我吃惊的是在页游版那些为了让玩家觉得不方便而上锁作为氪金要素的澡堂和开发位,在单机版还是上着锁,这让人觉得不知所谓。
ドックキーが必要?アホか!要らないに決まってる。だってフルプライスで買ったんだよ?
需要船坞钥匙?傻的吗!当然是不需要的。我可是全价购买的哦?
総評
总评
恐らく艦娘データの移植とほんの少しのアニメーショングラフィックで力尽きたのでしょう。
大概是移植舰娘的数据和那一点点动画效果就用尽全力了吧。
適当にそれっぽくしたSLG要素。
随便弄了点像那么回事的SLG要素。
3Dモデルではなく動けない2Dアニメーションの艦娘達。
没用3D模型,而是不怎么会动的2D动画的舰娘。
更新されて新しいイベントや艦娘が追加されるAndroidアプリ版と微修正しかされないVita版、ユーザーがどっち選ぶかは開発陣が一番分かっている筈。
能更新增加新活动和舰娘的安卓版和只能做细微修正的Vita版,用户会选哪个开发者应该很明白。
でも一番開発陣に言いたいのは、もっと色んなゲームをプレイしてもっと勉強してよ。
但我想对开发者说的是,再去多玩点各式各样的游戏好好学学吧。
ていうか角川で出したからって角川のコンシューマーゲーム部門で作らなくて良い。
换句话说即使角川要出游戏也不要再让角川的家用机游戏部门来做了。
もっと欲を言えば角川のコンシューマーゲーム部門そろそろ解散してくれて良い。
再说的明白点就是角川的家用机游戏部门也差不多该解散了。
之后再来看看2CH玩家的评价,总的来说大致如下:
ゲームとしては割りと面白いな。
作为游戏来说还算有趣。
艦これ改は本家に比べると輸送船と資材の要素で結構頭を使う。
舰娘改比原版多了运输船和资源的要素,挺要动脑的。
UIもう少し頑張って欲しかった。
希望UI能再努力点。
棒立ちの艦娘が水しぶき上げて進んでる姿がめっちゃシュールだけどそのうち慣れそう。
傻站在水面上的舰娘喷着水花前进的样子看着很傻,但不久也会习惯的。
HoIが好きな人は絶対楽しめる。
喜欢《钢铁雄心》的人应该会玩的挺欢的。
Live2Dによるモーションは絵師さんごとに動きの良し悪しがある。
用Live2D做的动作根据画师不同有好有坏。
ブラウザ版の知識は2-3割しか使えないな。
网页版的知识只有2、30%有用。
久しぶりに紙製の説明書を読んだから懐かしかった。
好久没看纸质的说明书了真怀念。
夕立クリアファイルのおまけで貰ったゲームソフトが思ったより面白い。
这个夕立透明文件夹的付赠的游戏比想的更有趣。
SLGとしては普通の出来だと思う。
作为SLG来说做的还行。
冬イベの出撃の疲労抜き暇つぶしに時間制じゃなくてターン制だからちょうどいい。
可以当做舰娘冬活恢复出击疲劳的消遣,不是真实时间而是回合制正好。
ブラウザ版と違うところはレベル上げが全然苦労せずガンガンレベル上がって改二作り放題なとこ。
与页游版不同的地方就是升级完全不费力等级蹭蹭的提升改二随便搞。
总的来说,用户抱怨最多的还是那糟糕的UI和偷工减料的2D立绘战斗与屡次延期让用户产生莫大的期待而带来的落差。不过很多玩家也表示,实际玩起来如果当做是一款舰娘题材的回合制SLG的话还是挺有乐趣的。而实际到底如何就需要你自己把握咯。但如果是舰娘铁杆粉的话,应该也会玩的很开心的吧。(至少可以SL,再也不用做非提了)
如果大家对这款话题作有自己的感想的话,白鹅君很欢迎大家在留言中一吐为快。那么,就先说到这里吧,各位下次再见,拜拜~
▲存档破损也是还原历史的一环,不爽不要玩(虽然后来说是假消息,但白鹅君刚燃起的热度好像又降温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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